中国矿业大学国际煤地质学研究中心于2017年开始筹备2019年6月运行启动,研究中心东临文昌山,西北遥望小泰山,环境清幽,由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代世峰担任研究中心主任。

煤炭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煤地质学对于煤炭资源的合理利用具有深远的影响。研究中心立足于国家重大能源需求,定位国际先进水平,是国内煤地质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培养煤地质学科学家的重要基地。

研究中心装备了众多先进仪器,现有大型仪器设备十多台,包括场发射扫描电镜、纳米工业CT、激光刻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X射线衍射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碳硫分析仪、测功仪等,拥有一台测氟仪器台架和功能齐全的化学分析实验室,为深入开展煤地质学、煤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的实验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研究中心与国内外著名煤地质科学家有着长期稳定的学术联系和科研合作。中心聚集了国际著名的煤地质学专家,有美国肯塔基大学James C. Hower教授、德克萨斯大学的Robert Finkelman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的David FrenchIan Graham教授、俄罗斯远东地质研究院的Victor P. Nechaev教授等。

研究中心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煤地质学研究平台,承担国家多项科技计划,国家重点科学基金、国家973项目等。